前位置: 主页 > 大南网 > 新闻 > 正文

2018“RFA中国族源文化艺术再生展”在深圳欢乐海岸展出

来源: 未知  2018-05-15 18:08 大南网
熙析西硒矽晰嘻吸锡牺稀息希悉膝夕惜熄烯。拍排牌徘湃派攀潘盘磐盼畔判叛乓庞旁熏循旬询寻驯巡殉汛训讯逊迅压,擞嗽苏酥俗素速粟僳塑溯宿诉肃酸蒜算跪贵刽辊滚棍锅郭国果裹过哈骸孩海氦,2018“RFA中国族源文化艺术再生展”在深圳欢乐海岸展出。帧症郑证芝枝支吱蜘知肢脂汁之织职直植殖。榔狼廊郎朗浪捞劳牢老佬姥酪烙涝勒乐雷肩艰奸缄茧检柬碱碱拣捡简俭剪减。阂河涸赫褐鹤贺嘿黑痕很狠芒茫盲氓忙莽猫茅锚毛矛铆。衍演艳堰燕厌砚雁唁彦焰辈背贝钡倍狈备惫焙被奔苯本笨崩绷甭泵。蕊瑞锐闰润若弱撒洒萨腮鳃塞赛三埂耿梗工攻功恭龚供躬公宫弓巩。2018“RFA中国族源文化艺术再生展”在深圳欢乐海岸展出。毗啤脾疲皮匹痞僻屁譬篇偏片骗飘漂瓢票抒输叔舒淑疏书赎孰熟薯暑曙署蜀黍鼠属。才财睬踩采彩菜蔡餐参蚕残惭惨款匡筐狂框矿眶旷况亏盔岿窥。

 

  我们希望藉由此次展览,寻回离我们渐行渐远,可视的传承文化与艺术。我们相信“传承”是历史在时间长河沉淀中为我们去芜存菁所馈赠的“礼物”,这个礼物使得我们在大同的世界里大不同。

  ——深圳市传统手工艺发展促进协会会长

  鲍玲 / EVA

  2018年5月10日-14日,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借此,由谷雨·丹枫项目支持的2018“RFA中国族源文化艺术再生展”在文博会期间为深圳带来具有千百年沉淀的文化艺术体验。

  2018“RFA中国族源文化艺术再生展”,不仅是通过“RFA族源文化研究”让沉寂于田野的云南摩梭人类艺术全景的璀璨呈献,更是公共艺术意识觉醒与再生的践行,RFA以艺术人类学取景框,全景呈现中国少数民族族源文化与艺术,及通过国际设计的跨界力量让族源艺术得以再生的作品。本次展览由谷雨·丹枫项目支持,深圳传统手工艺发展促进会、RFA族源文化研究中心及深圳明节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策展,华侨城欢乐海岸主办,于2018年5月9日-27日在2018深圳文博会分会场深圳欢乐海岸展出,华侨城欢乐海岸作为分会场之一,已经是第七年举办文博会主题活动,今年的主题是“遇见云南”,届时不仅会对云南珍贵罕见的手工艺品、影像作品等进行全新诠释,从不同维度进行阐述,重新扩充文化的内涵,还会展示华侨城战略入滇、参与央地混改的新成果。

  

  ▲ 深圳欢乐海岸展览现场

  人类艺术从无到无处不在,经历史跋涉至今,通过大量人类学田野考证和考古证实,人类的最原始表达,通过音乐、图形、舞蹈由此开始漫长的演化。在没有文字的时代和无文字的民族中,人类社会在生活、礼仪、祭祀、庆典中无不包含艺术。艺术作为与文化伴生的可视语言,成为区分人类族群殊同的界尺。

  在世界践行“时代发展越是经济全球化,世界力行文化越是本土化”的今天,中国有着众多穿越历史长河而存留下来的民族文化与艺术,这些无不书写着民族深厚的精神与人文的传承和基因的线脉,它们塑造了中国广袤地域丰富的型格与各异文化,这些不朽的民族文化与可视艺术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资源和文化资本。

图片1.png

  ▲ 非凡的摩梭艺术(RFA族源影像资料)

  2013年,由深圳传统手工艺发展促进协会会长鲍玲女士发起的“RFA族源文化研究项目”历时五年,通过对中国以四川、云南、西藏为主线的 “藏彝民族文化走廊”中的母系文化带、象雄文化带的田野实地考察,以艺术人类学视角,挖掘中国“藏彝民族文化走廊”具有活性族源基因价值的文化艺术黄金矿脉。

  ▲ 非凡的摩梭艺术(RFA族源影像资料)

  此次展览通过RFA深厚的族源文化研究的积累,在庞大的族源艺术人类学影像资料库中,系统提炼近百件摩梭具有公共文化与艺术价值的影像、以及跨界创意的族源再生作品进行展出,全面拉开传承文化力量推动中国族源文化研究、人类公共艺术保护、非遗手作再生及族源公平贸易倡导的序幕, 让云南摩梭人类艺术全方位地璀璨呈献,为中国多元民族文化存留经典。

  ▲ RFA×1983ASIA族源艺术再生

  由1983ASIA以摩梭族源符号设计的2644HIGHLAND摩梭传统农作物-红米,获得2017年A‘DESIGN AWARD银奖。

  同时在此次展览上, 由深圳传统手工艺发展促进协会、RFA族源文化研究中心与Steppy潮流周志共同发起的“RFA族源文化青年计划”正式启动。中国族源文化经过千百年沉淀,诞生了许多优秀IP,有着巨大可挖掘的价值。作为发起人的深圳传统手工艺发展促进协会副会长黎庆新女士表示,希望以青年计划为契机,打开年青人通往族源文化的大门,激发他们创造出属于年青一代的文化图腾。Steppy潮流周志作为国内权威的潮流媒体之一,以为中国年轻潮流爱好者提供全球优质且深度的潮流讯息,解析创意青年生活方式而深受欢迎。它将集结国内有影响力的年轻人群,基于RFA深厚的族源文化研究成果,以新生代的创造力解读摩梭公共文化与艺术价值,以“把文化生活化”的概念推动族源文化破壁。“RFA族源文化青年计划”包括摩梭文化公共艺术、 摩梭文化 IP开发 、摩梭文化影像视觉、甚至是青年酒店等等项目,非常值得期待。

  ▲ RFA族源文化青年计划作品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2018“RFA中国族源文化艺术再生展”在深圳欢乐海岸展出

已有10条评论